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陰雨天的草嶺古道與芒花_Miscanthus on the Caoling Ancient Trail, Rainy Day....

前天(星期六)一早起床看出太陽天氣不錯, 就出發來到這個草嶺古道來走走拍拍芒花, 怎知天氣一下就變了, 沒幾個小時開始下起雨來, 終究沒能拍到光透芒花的景色, 只好自己安慰自己說陰天的草嶺古道, 也是別有風情的啦....
先放一下介紹好了: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淡蘭古道的開闢大約是在清乾隆末期,當時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楓仔瀨、頂雙溪出宜蘭的山路;嘉慶12年,臺灣知府楊廷理開闢了自四腳亭經蛇仔形至頂雙溪,越草嶺以出宜蘭的山路。在道光3年臺灣北部望族林平侯(林本源之始祖),因當時艋舺、萬華到蛤仔難(噶瑪蘭)的交通非常不便,而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線。清咸豐6年,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資料來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山下沿著小溪流往上, 水流風景還不錯





慢慢進入到山區

「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處,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雄鎮蠻煙」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後面還有個[虎字碑]古蹟, 因為拍照的人太多, 就懶得拍了

逐漸進入芒花遍野的山頭







到這邊應該算是草嶺古道的山頂, 可以看到宜蘭海邊和龜山島





下山之後就是大里火車站,  可以坐火車回到貢寮或是福隆

2 則留言:

  1. 小瀑布拍的好漂亮,我的傻瓜相機就沒法拍這麼好看了 :P 山頂看下去, 好漂亮, 還可以看到龜山島哩 ~ 讚!

    好詳盡的介紹,打了很多字,辛苦囉~!

    by teddy

    回覆刪除
  2. 哈哈~~用貼的部份比較多啦~~山頂看下去是真的還不錯, 這條路線大多是柏油路, 部分是石階, 不難走, 沿途風景都還不錯,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去走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