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宛如太空異形的盲蛛_Order Opiliones

在東眼山拍到的, 拍的時候心裏想, 哇~~這蜘蛛怎麼這麼詭異, 好大隻但是身體超小,  腿的比例超長的, 根本就是古早味科幻電影的外星機器吧.... 結果回來查了一下,  才發現這不是蜘蛛, 而是節肢動物的另一種, 叫做盲蛛....
盲蛛最大特色是有長而細的8隻腳,牠不會吐絲、也不會結網,並不是蜘蛛;因為蜘蛛的身體構造分頭胸及腹部,但盲蛛則是頭胸和腹部連在一起。而台灣盲蛛有20多種,8隻又細又長的腳,張開可超過10公分,牠有兩對眼睛但都不發達,所以稱「盲蛛」,但靠著8隻腳可去觸摸感覺周圍的環境,好像天線一樣接收訊息。

絕大多數的種類在頭胸部背甲中央有一錐狀突起,有一對眼睛分別位於突起的兩側。上顎末端呈鉗狀,觸肢細長。步足特長,因此又被稱為「長腳蜘蛛」。生殖孔在腹部前端,有第一、二對腹板癒合形成的生殖蓋板所覆蓋。雄盲蛛有很長的陰莖,可直接進行交配。盲蜘蛛主要分布在熱帶和溫帶的潮濕環境中,白天躲藏在樹洞、石下、落葉堆或葉面下,夜晚外出活動,主要以捕食小型節肢動物為生。臺灣各地山區常可發現。(資料部分查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