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水塘中的_台灣萍蓬草_Yellow Water Lily(Nuphar shimadai)

 跟我水族箱裡面的日本萍蓬草不太一樣, 日本萍蓬草是白色的花, 台灣萍蓬草是黃花, 都是很特別的睡蓮

台灣萍蓬草別稱水蓮花、河骨,屬於睡蓮科萍蓬草屬(Nuphar Shimadai Hayata)浮葉型植物,在台灣是為國寶級的水生植物,原本分佈在中、北部池塘中。近年來,由於土地需求大增,許多池塘遭填土使得幾乎被滅絕,目前野生族群僅見於桃竹一帶。

台灣萍蓬草的花期是一年四季,花朵有圓形的花梗,具有白色的長柔毛; 花朵的最外圍是帶綠色或暗紅色的萼片,花萼五枚,萼片約1.6公分長,0.8-1.2公分寬; 往內一輪是花瓣,花瓣不甚明顯,花瓣為線形,約10枚,黃色,約5-6公釐長,1.5-2公釐寬,長相和雄蕊相近; 花瓣的內側即是雄蕊,約 30枚,黃色,花藥約3公釐長,花絲約7公釐長,花藥明顯,和花瓣明顯區分開來; 中心的柱頭在頂端平展成盤狀,6-10裂,有些種類完全合生,紅色,全世界約20種的萍蓬草類,它是唯一有紅色的雌蕊,柱頭下方到子房的部位則會縮小像瓶頸一般,但有些種類則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