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烏樹林車站_Wushulin Train Station

過年期間來到這個在台南的烏樹林車站, 已經轉型成為觀光景點的糖廠, 雖然不復生產, 但也有了不少懷舊的氣息,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天氣與光度變化太大, 拍出來的照片都有種粗糙的質感....
最後依張是在糖廠跟我聊天的老伯, 在這裡住了一輩子的人, 講得台語是我不習慣的腔調,
有點聽不太懂...布過人還蠻熱情的

烏樹林糖廠成立於明治43年〈1910〉,屬於日治時期的《東洋製糖株式會社》,最早稱為「烏樹林製糖工場」。擁有百年歷史文化的烏樹林糖業遺址,在同一場域,擁有三種不同產業文化,配合民國七十年代發展的蘭花生態產業,使烏樹林成為體驗文化及休閒的最佳去處。民國90年12月,烏樹林為台糖觀光五分車復駛之鼻祖,並首開台糖蒸汽機車復活之先例,迄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
烏樹林影響所及,無遠弗屆,本公司陸續開闢五分車:由北往南計有彰化溪湖糖廠、嘉義蒜頭糖廠、台南新營糖廠、高雄橋頭糖廠。讓原先沒落的五分車夕陽產業,重新注入觀光之活泉,讓老一輩緬懷,讓年青一代感懷,在台灣過去艱困的歲月中,台糖公司是如何承擔起國家的經濟重擔。
台灣糖業鐵道誕生於1907年,至今已經有百餘年歷史,曾經高達三千餘公里,創造嘉南平原的鄉村網路,同時也深入了許多人的生活當中,形成了台糖鐵路的記憶文化。它不只是台糖員工,也不只是蔗農,更是許多在地居民的生活體驗;它見證了台灣從農業社會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不該只是被淘汰的交通工具,它更是台灣農業經濟時代的集體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