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步道上的台灣小紫蛺蝶_Chitoria chrysolora (Butterfly)

在五股觀音山的步道上面拍到的, 飛行速度挺快, 停一下轉瞬又飛到樹上去了, 這是台灣小紫蛺蝶的雌蝶, 有點令人不解的是這蝴蝶, 雄蝶是橘黃色的, 雌蝶帶灰綠色, 怎麼看都和"紫"沒關係啊, 為啥叫小紫蛺蝶咧? 費解......

台灣小紫蛺蝶(蛺蝶科)展翅55-65mm,雌、雄下翅末端有一枚微小的眼紋,雄蝶翅表面橙色,翅腹面橙黃色 ,中央有一條白色帶狀斑紋,雌蝶可分兩型,白斑型翅表面暗綠色, 有一條白帶縱貫前後翅,反面灰綠色,雌蝶黃斑型翅表具 黃色帶。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 4 - 11 月,雄蝶具強烈的領域性,飛行迅速,常於樹冠上層停棲,喜歡訪花及吸食腐果,幼蟲以台灣朴樹寄主,蛹綠色而扁,型態酷似葉片。(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