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薄荷花上的切葉蜂_Megachilidae (bee)

之前在桃園拍到的, 體型非常小, 約不到1cm的小蜂在薄荷花上面, 比對資料查不出來是何種蜂, 後來看到別人拍到一樣的, 同樣也查不出來, 不過作者比較了特徵, 應該是屬於切葉蜂科赤腹蜂屬(Genus Euaspis)的成員, 只是種名無法確認......拍昆蟲的人常常遇到這種狀況就是了, 因為種類太多, 尤其現在還有很多外來種出現..... 

切葉蜂 (切葉蜂科) 體色黑色,口器發達, 雌蜂具螫刺但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雄蜂不具螫刺。雌蜂於產卵之 前會以薔薇科的葉片,從邊緣切成圓形狀帶回巢,巢洞則以昆 蟲的棄巢或木質鬆卵的穴洞為巢,將葉片一室一室的塞築產卵。 通常牠們的洞口會以朝南的方向築巢。 本科種類外觀近似野蜜蜂,也會採集花粉但其花粉梳位於腹部,所以採集來的花粉常常堆積在腹部,不像義大利蜂、野蜜蜂以後腳節的「花籃足」收集花粉,多數切葉蜂於竹筒築泥巢,巢以葉片分隔或遮蓋,有些切葉蜂會捲葉苞但幼蟲並不吃葉而是寄主鱗翅目的幼蟲為食。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與中國蜂混棲吸食花蜜。(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