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近拍大虎頭蜂_Vespa mandarinia (Asian giant hornet)

這是上次在卓蘭附近拍的, 兩隻很大隻的蜂似乎在啃著樹皮, 接近來看才發現是虎頭蜂, 不過果然是跟資料裡形容的一樣, 完全不怕人, 所以也很接近的拍了特寫....雖然因為陰影火已畫質沒有很好, 不過也幸好這裡不是蜂巢,所以沒有被襲擊, 哈哈~~~

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是分佈亞洲地區的黃蜂,亦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胡蜂,分布於亞洲東部與東南部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 大虎頭蜂是亞洲地區最危險的昆蟲之一,有相當多傷人的案例。大虎頭蜂在各地有許多不同的俗名,中華大虎頭蜂、台灣大虎頭蜂、金環胡蜂、日本大黃蜂、Asian giant hornet 均是指本種。各地的本種體色變化很大,有些體色暗棕色,有些體色有明顯的黃色紋路,共同特徵為尾部尖端為黃色。大虎頭蜂時常襲擊蜜蜂的蜂巢,對養蜂業造成重大危害,特別是對養殖的西方蜜蜂為害重大,5~7隻大虎頭蜂同時進攻一個蜂巢即可輕易攻入蜂窩內部並造成蜜蜂死傷慘重,蜂巢前蜜蜂的屍體堆積如山,因為大虎頭蜂體表外殼堅韌,蜜蜂難以刺穿大虎頭蜂的體表。但大虎頭蜂進攻東方蜜蜂蜂巢則難度較高,東方蜜蜂會群集成為蜂球包圍大虎頭蜂,蜂球內部的高溫會導致大虎頭蜂熱死。大虎頭蜂進攻蜜蜂蜂巢有不同的模式,單隻大虎頭蜂攻擊蜂巢只會抓取蜂巢門口的蜜蜂工蜂,通常抓取一隻工蜂便會帶回大虎頭蜂蜂巢餵食幼蟲,如果多隻大虎頭蜂同時進攻一個蜜蜂的蜂巢,此時攻擊模式會轉變為聯合進攻模式,大虎頭蜂會將進行防禦的蜜蜂一隻隻咬死,目的是進入蜂巢內部抓取蜜蜂幼蟲。本種也會獵食其他種類的胡蜂與昆蟲,常常攻擊其他種類胡蜂的蜂巢。(資料來自維機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