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可愛的小澤蛙_Adorable Rice field frog, Fejervarya limnocharis (Boie, 1834)

上次拍到以為是澤蛙的那隻巨無霸應該是虎皮蛙, 這次這隻非常迷你可愛的才是澤蛙, 本來看到池塘旁邊草叢裡面隱約有東西在動, 才一靠近馬上飛撲跳進水裡, 露半個頭出水面盯著外面看有什麼動靜的樣子真是相當逗趣, 呵呵~~~

澤蛙又稱為田蛙,體長約4-6公分,屬於中型蛙。澤蛙是平地都市常見的蛙類,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只要是有水有遮蔽的環境,都有可能見到們的蹤跡。外型特徵上,澤蛙的上下唇有深色縱紋,鼓膜及顳褶明顯;背部有許多長短不一、不規則排列的棒狀膚褶;體色及花紋多變,為青灰色、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斑紋;兩眼間有深色V型橫斑,肩部有類似W型斑,有些個體有金色背中線,而背中線寬細不一且常有波折。

澤蛙可說是台灣最常見的青蛙,普遍分布於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山區的稻田、溝渠、水池、草澤等靜水域。繁殖期在每年的3到10月,但以春夏兩季為主。牠們的叫聲響亮且頻率會變,時而高亢時而低沈。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連續數十個「嘓、嘓、嘓、嘓…」;但在兩隻對叫的時候,叫聲則變成「嘓嘓、嘓嘓、嘓嘓…」或「嘓ㄎ一、嘓ㄎ一」,有時變成「ㄎ一嘓、ㄎ一嘓」,有互相較勁的意味呢。

雌蛙一年可多次產卵,每次產700-1600粒卵。卵粒小,卵塊成一大片漂浮在水面上。蝌蚪小型,背面橄欖綠色,有棕色斑。尾部細長有深色細斑,尾長為體長兩倍。口小位於吻部下方,唇部亦有深色縱斑。(文字介紹來自於環境資訊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