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色彩鮮豔的引路蟲 (台灣八星虎甲蟲) Cosmodela batesi (Fleutiaux, 1894) [台灣特有]

菁桐附近拍到的, 在陽光下閃耀鮮艷的金屬藍綠色的台灣八星虎甲蟲, 俗稱引路蟲, 肉食性的, 那對白色大顎近看還挺嚇人的, 呵呵~~~~八星虎甲蟲 (虎甲蟲科) 體長15 - 21 mm,鞘翅為較深的藍綠色,翅背左右各 有4顆白色斑點,其中一個斑點於翅肩面積較小,共計八顆星斑以此命名,喜歡在泥地路面活動,遇有狀況會做短距離的飛行,然後又回到地面捕食小昆蟲,有人稱牠為「引路蟲」,成蟲出現於5 - 9月,常於空曠的地面活動。

虎甲蟲分類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肉食亞目、步行蟲總科、步行蟲科。俗稱虎甲蟲,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成蟲體色以黑色、褐色、深綠色為主,具光澤,有些種類有鮮麗的斑紋。頭寬通常小於胸部,前胸背板寬大於長度,下緣縮小,翅鞘長及腹端,少數種類翅鞘末端平截,腹端外露。各足細長適於步行,跗節5節,習性靈敏。成蟲白天隱藏於枯木、落葉、樹皮、苔蘚、沙地或洞穴中,一般夜晚出沒具趨光性。 台灣有將近30種虎甲蟲,分類於肉食亞目。虎甲蟲觸角鞭狀細長,複眼大、突出,大顎發達尖長彎曲像一把鐮刀,如老虎獠牙捕食兇猛,頭後方具頸,與前胸背板的筒狀乍看像「長頸」,各腳細長,能短距離快速飛行尋找獵物。 觀察昆蟲的人對台灣八星虎甲蟲並不陌生,光聽這個名字就很嚇人,如果有一種蟲像老虎般的凶猛,又有能飛的翅膀,就可以想像牠的威力,用「如虎添翼」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虎甲蟲的行為很特殊,牠不像一般昆蟲喜愛飛行,雖然牠也會飛,不過通常較喜歡在空曠的地面或步道上行走,若遇到有人靠近,牠會低空飛一小段又停在地面,這樣你走一段,牠向前飛一點,好像永遠都不會離開你的視線,因此有人又稱牠為「引路蟲」。(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