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墾丁的烏頭翁 _ Pycnonotus taivanus , Special creature only in Taiwan

墾丁拍到的, 剛好就是早上起來吃早餐, 牠就在民宿的對面,  運氣很好的拍了幾張~~嘴邊的橘色小球挺可愛的~~~台灣特有種喔!!!

烏頭翁,學名:Pycnonotus taivanus,英文名:Taiwan Bulbul 或Formosan Bulbul,分類學上屬於鵯科鳥類,目前的分類定位為臺灣特有種,在臺灣確定的野生鵯科鳥類紀錄共有5種,另外4種是白頭翁、紅嘴黑鵯、白環鸚嘴鵯及棕 耳鵯。 烏頭翁及白頭翁是2種外型極為相似的鵯科鳥類,根據1984年徐芝敏的研究,烏頭翁及白頭翁在鳴聲、行 為、生態需求等方面都極為相似,外觀上較顯著的差異僅在頭部的羽色有所不同。烏頭翁是臺灣特有種,白頭翁則分布在亞洲東部,兩者在臺灣的分布相當特殊,烏 頭翁集中在臺灣東部及屏東以南地區,白頭翁則是臺灣北部及西部中低海拔很普遍的留鳥。雖然在某些地區相當普遍,此鳥種仍被列為易危,因棲地的破壞和同屬鳥種白頭翁雜交造成數量減少,此兩鳥種分布在某些地區重疊,且有白頭翁因宗教因素被放生至烏頭翁棲地。(介紹資料來自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