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張學良故居_新竹五峰_Zhang Xueliang Old House

張學良(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4日)[1],字漢卿,號毅庵,乳名雙喜、小六子,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中國奉天省(今遼寧)海城人,生於台安縣桑林,人稱「少帥」,奉系軍閥領袖張作霖之長子,「民國四公子」之一,當時著名的花花公子,享壽一百零一歲。1936年發動西安事變以來,遭蔣中正、蔣經國父子軟禁長達五十餘年。在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後,張學良獲得自由。由於西安事變,張學良的歷史定位於中華民國官方歷史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歷史有不同的評價。

這個位於清泉的故居, 是紀念張學良在此被囚禁的一段日子, 館內保留張少帥幽禁時住所居家佈置,並陳列歷史老照片,藉此追憶張少帥在五峰清泉幽禁13年(1946-1959)的生活點滴。 原故居位於清泉大橋北側,於1963年因葛樂禮颱風的侵襲而毀壞,因受限於土石流敏感區暫時無法原地重建,目前原址設置為遺址公園,現址則參照故居相片重建。園區內特將階梯、崗哨、還原當年模樣,並擺放著許多舊相片呈現張學良被幽禁在清泉部落期間的生活面貌。

附近有3座吊橋, 是其夫人常常散心的地方, 名作家三毛也曾在此定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