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盛開的繡球花_hydrangea (Hydrangea macrophylla)

6月初的時候看到消息說陽明山竹仔湖有繡球花盛開, 就趁假日上山去拍了一下, 果然非常多的繡球花, 其中很多還比人臉還大, 雖然花況不錯, 陽光卻有點太強烈, 有點不太好拍....想說小時候家裡也種過, 一直印象就是全頭大小, 哪知道會長這麼大顆, 大概品種改良了~~呵呵~~真得很美, 明年要早一點來看花~~~

繡球花又叫八仙花、洋繡球、紫陽花、雪球花,原生於中國、日本,於18世紀末傳入歐洲後才開始發展出許多新品種,後來再傳回日本,日本人為了與當地的繡球花有所區隔,因此稱它作「洋繡球」。
繡球花屬落葉性灌木,老枝粗壯,有明顯皮孔。葉具短柄,對生,葉片肥厚,光滑,橢圓形或寬卵形,先端銳尖,長10-25公分,寬5-10公分,邊緣有粗鋸齒。聚繖花序頂生,小花密集成球團形,花白色、藍色或粉紅色,繡球花本來是野生種,花團很疏鬆,但有花蕊;每一朵花有瓣狀萼4-5片非花瓣;偶爾可見正常花,花瓣4-5片,小形,雄蕊在10枚以內,雌蕊極度退化,花柱2-3枚。經過改良以後,那些有花蕊的小花都退化了,幾乎全為無性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無蕊小花的集合體,這種改良使得它的觀賞價大大地提高,但相對地,它也失去了結果能力,只有靠扦插法才能繁殖。所以現在您所看到的那朵朵小花,是繡球花的花萼,而不是花瓣!( 資料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