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逗趣可愛的腹斑蛙_Rana adenopleura (Frog)

在三峽山上拍的, 為數不少的腹斑蛙在這個水塘裡面居住得還挺愉快的樣子, 線在正是繁殖季吧, 不停聽到呱呱的蛙鳴聲, 還有兩三隻腹斑蛙打成一團的場面,還真是蠻有趣的, 希望他們在這裡可以長久繁衍下去.....

腹斑蛙 Rana adenopleura 腹斑蛙是不甘寂寞的隱士,牠們喜歡住在清幽的山區,藏身在水草之間。但叫聲卻特別響亮,深怕別人不知道它的存在。牠們有肥胖的身軀,大小約4到6公分,身體淺褐色,眼睛後方有一塊黑色菱形斑,那是為了保護裸露在外的耳朵。背部中央有一條淺色不明顯的背中線,腹側有些大黑斑,所以稱之為腹斑蛙。 牠們普遍分布於全省兩千公尺以下的山區草澤及靜水域,數量尚稱普遍。喜歡棲息在隱密、長有大量水草的湖泊或池塘。繁殖期以每年的春夏兩季為主,常躲在水草根部或遮蔽物底下鳴叫。 第一次聽到腹斑蛙的叫聲是在陽明山的夢幻湖,在早春迷濛的夜色裡,我們很快的就藉著聽音辨位的方法找到牠們。只見牠們的肚子一漲一縮,下巴鼓出兩個小汽球,然後發出「ㄍㄟˊ、ㄍㄟˊ、ㄍㄟˊ」清亮的聲音,這是雄蛙唱給母蛙聽的的情歌。牠們喜歡一隻接著一隻鳴叫,形成此起彼落而且響亮的合唱。就這樣守著周圍的一小塊水草,整夜重複唱著相同的情歌,痴心地等待愛情的來臨。但是隨著冬天來臨,牠們會漸漸地淡入山林,過著真正的隱士生活。(介紹資料來自台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網站)




















































這是應該是古氏赤蛙, 混在裡面的,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