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谷精草之地_Eriocaulon Wetland (Eriocaulon buergerianum)

在新北市石門附近拍的, 剛好路過, 看到一片種筊白筍的濕地上面長滿了谷精草, 感覺還蠻特別的, 之前只有看過重在水族箱和花盆的谷精草 , 沒想到有這種野生的, 還長成一大片....查了一下他不只是水族箱裡的裝飾水草, 其實也試種中藥, 在鏡頭下白色的花苞有種特別的美感, 尤其是散景....呵呵.....

谷精草(學名:Eriocaulon buergerianum)一年生草本,鬚根細軟稠密,葉基生,長披針狀條形。頭狀花序呈半球形,底部有苞片層層緊密排列,苞片淡黃綠色,上部邊緣密生白色短毛,花序頂部灰白色。花莖纖細,長短不一,淡黃綠色,有光澤,稍扭曲,有棱線數條。蒴果3裂。主產於中國江蘇蘇州、宜興、溧陽,浙江吳興、湖州、相鄉,湖北黃崗、咸寧、孝感等地。中國多數地區以該種植物全草作谷精草入藥,秋季開花結珠時採收,曬乾。可疏散風熱,明目退翳。用於肝經風熱、目赤腫痛、目生翳障、風熱頭痛、夜盲症等。中藥名,功能主治:祛風散熱、明目退翳。治目翳、雀盲、頭痛、齒痛、喉痺、鼻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