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超級可愛的小貓頭鷹_What a Pretty & Cute Little Owl!! (Otus bakkamoena)

前天去了趟新竹, 在新竹排名第一的民宿過了有趣愉快的一天, 民宿主人是一位大學教授, 同時也是一鳥類飼養專家, 所以民宿裡面有許多可愛的鳥類(拍了很多照片以後再慢慢介紹), 還收留了一隻從樹上掉下來的貓頭鷹幼鳥, 哇~~小貓頭鷹真是可愛極了, 圓圓的紅色大眼睛還一眨一眨的盯著你看!!!眼皮上居然有長長的睫毛耶!!!!!!OMG~~~都快忘了牠還是隻猛禽了哈哈~~~

領角鴞~~~中小型貓頭鷹,眼睛為橙紅色,體長約19~25公分,翼長約17公分,尾長約9公分,通體灰褐色,密布淡褐斑紋,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和不甚明顯之黑色蟲蠹斑。後頸有黃土色斑,翅膀的飛羽具有若干濃色闊橫帶。顏盤灰黃色,有不規則之黑色斑紋。尾羽灰色,有暗褐色橫帶,尾下覆羽灰白色,有黑色細斑。其胸、腹底色灰褐色,具有箭簇狀斑紋,腹部中央白色,腳趾部分沒有羽毛。 
生物習性: 留鳥。夜行性猛禽,白天停棲於樹葉繁密的樹叢內休息,入夜後才出來活動。活動於樹林邊緣,畫伏夜出,不易發現,但若被小鳥發現,會遭鳥群成群鼓譟騷擾。嘴爪彎曲銳利,以獵捕昆蟲、小鳥和小型哺乳類為食。角羽警戒時會明顯豎起。春夏季節的晚上,可常聽其在樹上發出單調 「不……」的鳴叫聲,冬季則較少鳴叫。以樹洞營巢最常見,但也會利用檳榔葉的基部築巢。繁殖於3~7月,但也有10~11月的例子。一次生產約會有3~5顆卵。 棲地分布: 領角鴞棲息在1,2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闊葉林中,是臺灣海拔分布最低,且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是典型的鄉土鳥種。然而在非繁殖期,可在更高的山區發現其蹤跡。領角鴞相當能適應人類改變過的環境,在果園、檳榔園都有繁殖記錄,甚至於在市區內樹木較多的公園、校園都偶有出現記錄,是臺灣唯一能在都市內見到的貓頭鷹。在國家公園則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等處發現。(資料來自台灣國家公園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